欧洲设计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留学佛罗伦萨那1年,25岁的我,收获的是这些……

2019-02-12 编辑:Alisa 点击量:

 


图(右):苏若云
2015年毕业于欧洲设计学院佛罗伦萨校区
平面设计专业硕士


在佛罗伦萨留学的这一年,我迎来了我的25岁,这段经历使我蜕变。我不太想局限在课堂上去讲述这段经历,因为留学带给我的意义绝对不只是知识的获取。 

 

下面,我将从学习、生活以及自我成长这3方面来谈谈我的留学收获。

 

学习在欧洲设计学院



>>我学到了意大利式的思维方式


我本科学的是平面设计,来欧洲设计学院后是学Graphic Design。虽然都是一个东西,但欧洲的设计更具有系统性,让我重新建立了知识框架。硕士阶段的学习,更是让我的思维方式发生了转变。

我们是从Creativity这门课开始的,这门课顾名思义是讲创造力的,属于一种启发课。教课的老师Cosimo是字体设计师出身,会严格要求我们不断挑战自己。对我影响比较大的是他讲述的一个概念:如何把文字信息转换为视觉信息。

 

书籍封面设计(纳博科夫系列)



当时老师是以施德明的作品做范例进行讲述,我体会到作为一个好的Graphic Designer,要时刻处理文字和图形,还要学会转化。文字是抽象的,有语义,从语义衍生出的视觉形象可以很丰富,甚至文字本身就是很好的视觉符号。

 

书籍封面设计(纳博科夫系列)


另外一门课infographic也强化了这一概念,我们需要根据文字信息做图表,学会把抽象的文字表述转换为能一目了然的视觉信息。这是一个入门课程,如果在国内没有接受过这种思维训练的同学,请认真领会并反复操练直到理解为止,我至今做设计都在受这种思维方式的影响。

 

书籍封面设计(纳博科夫系列)

 

>>参与了很多实践体验项目


除了前文提到的2门课,平面设计专业还有brand identity,illustration,marketing,color and print,history of design,  photography,advertising,publishing这样的课程。


这些都是Graphic Design比较重要的基础课。上半学期,我们基本在练习基本功,下半学期则有new media ,interface这样的课程。


当然,我们还有special week和一些合作项目可以锻炼自己。比如,我参与了印度在佛罗伦萨举办的river to river电影节的宣传视频制作。我负责的手绘插画这部分,得到了团队的一致的肯定,最后我们还在电影院里看了这个成果。


插画部分


>>我学会了应对culture shock


出国后就是要勤快点,多问多查,因为老师随口说的设计师可能你都没听说过。虽然是国际学校,但大部分是意大利人,去过中国的真的不多,所以当遇到文化上的差异时,记得耐心解释。


比如我做了一个册子,有一页是介绍中国戏剧的,用了opera这个词,选用的华丽字体,老师当场质疑,opera(意大利歌剧)不是严肃宏大的吗?这种字体会显得浮华,过于热闹。


我做的设计

 

我意识到这是文化上的不同,和他解释了中国的戏剧。如果性格内向一些的同学,可能会选择拒绝交流,自己郁闷。所以出国后,要尽量放开自己,接受一些文化上的碰撞,其实习惯了是很有趣的。


生活在佛罗伦萨


>>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外国友谊


佛罗伦萨是个很适合生活的城市,我享受这里慢节奏的生活,结识了很多“歪果仁”朋友。其中一位是俄罗斯女孩,她嫁给了当地的一个意大利男孩子。


我的俄罗斯朋友



缘分很奇妙,我在地图上找到她在俄罗斯的家,和我的故乡(新疆乌鲁木齐)直线距离只有3个小时,表达方式和思维习惯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我给俄罗斯姑娘画的全家福



她家人常邀请我去她家聚餐,一起出去玩,给我带homemade的甜酒、点心等。离开意大利的时候,我很不舍,因为已经有了家的感觉。现在,我们依然保持着亲密的友谊。 还有一个秘鲁的朋友,我现在家里还有她送我的手工包包。



>>尝试并学会和外国人做室友

租房找室友在国外也是个头大的事,我一开始是和中国伙伴合租,后面想突破自己,想和外国人住,变得更international一点。于是,我自己找遍了佛罗伦萨的房子,发布租房需求信息,最多的时候一天接了20来个电话。


我在佛罗伦萨的家


为了找一个home而不只是house,我真的下功夫了。佛罗伦萨是石板路,我记得我按地址摸路的一周,走坏了一只凉鞋。最后我找到了一家,是个16世纪的意大利复式结构的小楼,一开门就被清晰响亮的美式英文吸引住了。


我在佛罗伦萨的家


我两个室友都是美国人,平时我们有各自的生活,聚在一起时会吃饭聊天什么的。我一般在他们放学回家之前烧饭,然后等她们踏入家门的时候,就满室飘香了。



我们一起做的意大利甜点


我分享食物给她们,她们也会赞美我。这也是一种沟通方式,很温情。


自我成长


对自己的不断探索应该是大多数人好奇并追求的。出国留学的这一年,我独立完成了欧洲行,算是给自己25岁的礼物。跑了不计其数的博物馆、艺术展,眼界开阔的同时,内心也变得强大了,更懂得开放和包容。


橘园美术馆里的莫奈的睡莲


卢浮宫里的雕塑


凡尔赛的风景



最后,想给即将来意大利的小伙伴们一点建议。置身在一个全然不同的文化环境里,如果你真的想得到些什么,就要学着最大程度地融入,剔除掉自己固有的观念。
面对不一样,不要急着去评判,先去理解,再去搞清楚根源,即为什么。时间很宝贵,谁能最快融入环境调整思维方式,谁就能最大程度地获益。祝大家在国外都能有所收获。


作品欣赏


 

苏若云手绘作品



苏若云手绘作品



苏若云手绘作品


苏若云手绘作品

 

欧洲设计学院于1966年建校,校区分布在意大利米兰、罗马、都灵、佛罗伦萨和西班牙马德里、巴塞罗那等地 。建校53年以来,学院致力于设计、时尚、视觉艺术、管理和传播领域的教育。

 

如果你对平面设计感兴趣,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留学故事 testimonial

新闻中心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