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设计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待我留学归来,就去故宫修文物!

2019-12-06 编辑:Jane 点击量:

 

还记得今年轰动一时的法国巴黎圣母院被烧毁的事件吗?

 

据国家文物局官网最新消息,就在上个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和国家文物局签订了一份协议,中国将派遣文物专家帮助修复被大火烧毁的巴黎圣母院。

 

[CropImg]1_副本.jpg

圣母院火灾:中国专家将参与教堂的翻新工作

 

法国巴黎圣母院的灾后修复,能够邀请中国文物修复专家参与,这与中国在文物修复这一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积累有很大关系,曾经爆火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就完整呈现了世界级的中国文物修复过程和技术!

 

 2.jpg

《我在故宫修文物》

 

也是拜《我在故宫修文物》所赐,故宫“文物修复师”一度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职业。

 

一.文物修复师缺口巨大

 

令人担忧的是,作为历史悠长的文化古国,虽然拥有丰富的文物修复技术和经验,我国国内文物修复人才依然缺乏。

 

据国家文物局调查显示,中国文物系统3000多万件馆藏文物中,半数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而中国真正从事文物修复工作的人员,据估计,全国也不过2000人,以我国现有的修复人员把现存文物修一遍至少还需百余年,“要修的太多,能修的人太少。”

 

3_副本.jpg


文物修复师如此稀缺,国内培养体系未完善是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国内只有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极少数院校开设有文化遗产修复相关专业,如今国内文物修复工作,主要依赖的还是师傅们一代代传下来的手艺,手把手传帮带。

 

4_副本.jpg

 

但文物修复是一个需要多学科综合交叉支撑的专业,对于行业及高等教育而言,遵循严格的培养标准才能培养更多的文物修复人才。

 

说到文物修复,不得不提的国家之一,就是意大利。

 

意大利仅3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54个世界遗产,是目前世界遗产第二多的国家。同时,数据显示,意大利注册文物修复师约六七万人,是中国的三四十倍!

 

 [CropImg]5_副本.jpg

意大利参与过北京故宫太和殿的修复

 

那么,意大利的院校是如何通过专业学习来传承这些技艺的。


二.意大利的文物修复教育

 

文物修复专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跨专业学科,要成为文物修复工作者,需要掌握基础科学、经济、历史、艺术、工艺以及法律等各方面的知识以及专业的修复技术,才能进入真正的文化遗产修复保护领域。

 

因此,意大利院校的文物修复相关专业要求也是极高的,据欧设君了解,在意大利文物修复相关领域科班的培养时间至少需要5年,并实行理论学习和多种材质修复技术的学习、实践操作同等重要的教育理念。

 

6_副本.jpg


如果你想学习文物修复,意大利自然是首选。咱们欧洲设计学院科莫校区就开设有【五年制文化遗产修复本硕连读课程】。


五年制文化遗产修复本硕连读课程


1.课程特色

❶ 五年制本硕连读课程,探索和研究文化遗产修复35年,专注培养“文化遗产修复”领域的专业人才。

❷ 教授均为文物修复领域的专家和学者,课程涉及最前沿的科学修复方法,注重与政府和私人客户的合作实践。

 

9_副本.jpg

❸ 课程内容丰富,涵盖艺术史、绘图恢复、壁画修复,石膏和灰泥修复,石材修复,马赛克修复和石材包覆,木质品上的绘画文物的修复,木质雕刻文物的修复,加工、组装及绘制的合成材料文物的修复,纺织品上的绘画文物的修复等内容。


3.学习体验

Hong jiaqi  欧洲设计学院文化遗产修复专业

 

在校期间,我觉得最有趣的,最让我受益匪浅的是我们的实习项目。每周,老师会带我们去科莫湖边的建筑和教堂里,为我们讲解建筑的历史和结构,让我们亲力亲为一些基础的修补工作。


在这里我能接受最好的教育。希望更多的中国学生能来学习这门课,有动手的课,也有理论课。虽然它有一定难度,但只要你认真,我相信这些都不是问题。


3.入学要求

  • 年满18岁,持高中或同等学历证书;
  • 需通过学校动机面试;
  • 意大利语课程需意大利语B2水平,英语课程需雅思5.5(或托福网考68);
  • 若无语言证书,还需通过学校语言测试。


为解决国内文物修复人才匮乏的局面,目前国家已经在这方面大力投入,只要专业度够,就业一定不是问题!


所以如果你想投身文物修复领域,欢迎来欧洲设计学院学习,点击链接>>填写咨询预约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alisa,我们将有专业的留学顾问为您做留学咨询。

留学故事 testimonial

新闻中心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