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设计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产后1年去米兰学服装设计,毕业后她回国创业做品牌!

2019-08-27 编辑:Alisa 点击量:

因为参加设计比赛,韩春意外获得前往意大利欧洲设计学院深造的机会。虽然那时候她的儿子已经一岁了,但在家人的支持下,她还是决定去米兰看看。


2014年毕业回国后,她成为上衣下裳定制品牌主理人。近日,她分享了在意大利的留学体验,并给了服装设计专业学生一些建议,一起来看看吧!

 

640.webp_副本.jpg

韩春

2014年毕业于欧洲设计学院服装设计硕士

上衣下裳定制品牌主理人


学习服装设计


Q1:欧洲设计学院(IED)服装设计专业的课程是如何设置的呢?

 

A:IED的设计课程体系涉及服装设计的research(设计策划)、 color(色彩)、 textile(面料)、cutting(版型)、kniting(针织)、 underwear(内衣) 、womenswear(女装)以及 manswear (男装)。

 

服装版型裁剪是服装设计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所以版型裁剪这个部分是从进校开始到最后一直贯穿始终的课程。

 

最后的一个大设计系列需要根据老师提供的选题,独立完成包括display(陈列)。

 

Q2:什么是设计策划?

 

A:服装设计策划(research)是很重要的环节,research意思就是调查研究,收集灵感加以分析。收集灵感来源有两个部分:


1、非服装类素材:包括自然、人文景观 建筑艺术、绘画雕塑等。包括新思潮以及有趣的活动等等

 

2、就是关于服装方面的内容:包括秀场、品牌、廓形、色彩、流行趋势、细节设计和街拍等等的方面。

 

Q3:怎样区分设计效果图、插画、款式图?

 

A:服装设计效果图:是设计结果的呈现(设计师必备技能)

服装插画:以技法和画面视觉美为主。

服装款式图:又称作服装工程图,是具体的款式, 廓形。

 

Q4:学习之余,你通常都会做什么呢?


A:在米兰的日子里,我沉浸在意大利艺术文化的熏陶中。周末逛遍运河边上的自由设计展,下课走四五站地铁看沿街的橱窗和店面,听楼群里传出工匠叮叮当当地敲击声。


对设计师和品牌的见解


Q5:给大家介绍下你的品牌上衣下裳吧!


A:我的品牌源自中国最早的服饰形制《上衣下裳》。我是过敏肤质,所以尤为重视面料,从米兰回国时,我的箱子里塞满了设计稿和在米兰搜集的几十种面料。


在我看来衣服不能让人无法呼吸,就算版式很玲珑有致,也不能束缚人的举止。所以我设计的服装大多面料柔软,剪裁宽阔、甚至有些Over Size。

 

640.webp (6)_副本_副本.jpg

 

Q6:服装设计的系列产品是怎样做出来的?

 

A:系列产品设计不是一味的去设计出款式的数量,是要进行策划和搭配,在色彩 、材质 、廓形上都有统一的风格。要做好搭配设计 & 单品规划,这样才能成系列的设计,如果抛开大的策划,很多人在设计的时候就容易失去方向 ,进行不下去。


Q7:你认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能力?

 

A:设计师需要有开阔的思维,款式设计、策划设计、面辅料、版型、陈列、销售等方面的知识都要清楚, 还要会一些电脑PS&AI之类的软件。

 

Q8:在你看来,什么是好的品牌?

 

A:真正好的品牌必须要有独特的精神内涵,有辨识度。随着大家资讯渠道增加以及对精神生活的要求的提高 ,穿着的时候更加注重精神的认同和态度的表达。


在品牌的创建中要先找到品牌的精神理念,围绕着理念去进行表达设计。特别是刚刚创立的品牌有辨识度这点尤其重要,这样才能准确的去定位顾客。


Q9:在米兰的学习,让你对设计的理解发生了哪些转变?


A:以前我的设计非常自我、完全不考虑市场,后来被订货商认为不女性化、费的面料过多、难以量产,那之后我又做了商业和设计的结合。

 

640 (2)_副本.jpg

 

给服装设计专业学生的建议


Q10:对想学习服装设计的同学,你有何建议呢?

 

A:在服装设计领域,参加设计大赛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可以认识很多与自己同龄的年轻设计师,提升自己。


有条件和机会的话,建议大家还是可以走出去看看,出国留学是很有必要的。至于去哪里学,大家可以根据个人的综合情况进行选择,个人认为意大利是不错的选择。


Q11:对于学服装设计的学生来说,审美很重要,你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呢?

 

A:设计师最重要的就是审美 ,多多的关注服装以及服装以外的绘画、艺术等等,提高手绘的能力 。不管是审美还是设计都是一个输入和输出的关系,看多总结分析廓形、款式、色彩搭配和图案设计。

 

Q12:你认为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应该优先选择就业or自创品牌?

 

A:就业和创品牌其实是一个体系的,最好是就业有了一定的经验后再去自创品牌。

 

有工作经验创品牌的成功的几率更大,因为可以经过一个成熟的平台把服装设计的程序走一遍。而毕业后直接自创品牌会比较艰难,资金和各种资源、渠道都会比较缺乏。我自己刚创业时也比较艰难,样衣都是在一间位于地下室的工作室完成,两张床板就是我的“工作台”。

 

640 (3)_副本.jpg

 

如果你也想在服装设计领域发展,欢迎来欧洲设计学院学习。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alis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留学故事 testimonial

新闻中心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