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设计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我的毕业设计,被全球第三的家居集团乐华梅兰落地实施!

2019-09-03 编辑:Alisa 点击量:

 微信图片_20190903161859.jpg

他是翁轲清,

是今年欧洲设计学院室内设计专业的荣誉毕业生。

他的毕业设计项目,

被欧洲第一、全球第三的家居建材零售集团乐华梅兰相中,

并最终落地实施。

今天,欧设君邀请翁轲清,

分享了他的毕业设计项目以及留学感悟!

 

微信图片_20190829103650_0000.jpg

翁轲清

2019年毕业于欧洲设计学院室内设计专业


择校的原因


01、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欧洲设计学院(IED)呢?


A:选择 IED的原因有很多,个人总结以下5点。这些之前听IED的学姐学长介绍过,结合这3年的实际情况来看,确实是这样。


1.IED的绝大部分老师都不是专职老师,都是自己外面有设计工作室、事务所之类的,绝大部分都是活跃在一线建筑师、设计师。他们不是纯理论学术派的教师,所以教给我们的东西相对来说非常实用。大学三年做出来的每一个项目都是能够实打实地建造出来。


微信图片_20190903161919.jpg

 

2.IED重视 Teamwork,IED非常重视小组成员一起合作完成每一个项目,这在实际工作中相当受用。在IED,每一年需要做2-3 个作品,全部都是3-4个人为一组合作完成。

此外,IED室内设计一共有 5 个班,每个班 20 来个人,每一年学校会把所有学生打乱重新安排班级,所以更加考验你跟不同团队的合作协作能力。也正是因为这样,IED毕业的学生找到工作,适应工作相对来说要快很多。

3.IED与企业合作的设计项目会真的落地实施。 IED每一个给学生做的设计项目都是跟企业合作,由企业和学校一起制定brief, 然后由我们进行design thinking 、调查分析,concept 以及施工图效果图深化,ppt 等。在设计项目presentation 那天,教授会选出每个班最有想法,最符合公司实际造价的一个小组。

 

微信图片_20190903161924.jpg

 

被选出来的这一个小组可以向公司的负责人做 15 分钟的presentation,最后由公司决定是否有值得落地实施的项目或者是否有项目有潜力进行进一步发展。如果公司决定落地实施我们的设计项目,公司会跟我们进一步签订项目合约。如果公司觉得想法很好,有潜力进一步发展的作品,会向我们买下想法。


总而言之,IED的学生在大学期间就可以有很多与公司合作的机会,这代表我们需要有过硬工作能力和说服客户的本事。


4.IED有独特的教学方式,注重设计思维的训练。 Design Thinking,也就是著名的卷轴,是一个非常灵活高效、有深度的思考方式。它可以帮助我们有逻辑地提出设计方案。

 

 微信图片_20190903161928.jpg

 

5.IED有成熟专业的教学体系、国际化合作平台以及设备完善的实验室。 IED与全球大牌企业以及很多的设计事务所都有很紧密的合作关系,除了平时在学业中的帮助,为我们实习、就业也提供了无限可能。


综合以上来看,我选择IED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在这里的学习收获,远远超过我的预期。


2、为何会选择室内设计这个专业呢?


A:这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我热爱室内设计,喜欢研究空间结构,希望未来可以自由设计自己的家。


另外一个因素是受到我父亲的影响。他是一位非常棒的设计师同时也是公司的董事长,虽然很忙但是每一个设计项目他都会亲力亲为,他对设计的痴迷、执着、严谨的态度,对家庭和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等都对我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他是一位优秀的父亲,同时也是我人生的导师!


我的毕业设计,被乐华梅兰落地实施


3、2019年IED室内设计专业毕业设计的主题都有哪些呢?


A:今年,我们一共有7大主题毕业设计,包括游艇san Lorenzo sd112型号的室内改造、乐华梅兰10年之后未来的showroom、gabs的零售店、moncler的零售店、星级酒店内残障人士房间的人性化设计、对城市的调研改造设计以及个人主题的设计。


4、当初为什么会选择乐华梅兰的项目呢?


A:一个原因是我在大学三年已经有做过别墅、酒店、餐厅、零售店这类的设计,所以在选择毕设主题的时候更倾向于选择一个没做过的项目。


其实我大学三年做的实际项目大多是在80-200平方米之内的,而这次的showroom一下子就从800平方米起步,我觉得这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吧。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是“10年之后的未来Showroom”,我本人也对科技、未来趋势很有兴趣。

 

微信图片_20190903161936.jpg

 

最后一个原因,是带领这个毕设的教授Giorgio Grandi是IED室内设计专业学生“又爱又怕”的教授,我大二的时候曾经上过他的课,很崇拜他。所以我直接选择了这个项目。


5、这次毕业设计作品的灵感来源是什么?


A:首先是去理解乐华梅兰这个企业的理念。乐华梅兰的目标是“成为好邻居”——新的城市形式,旨在创造一个支持和参考社区居民,一个聚集的地方,它是为了改善居民的生活,而不是抢夺周围的生意、环境。

 

在理解了这个品牌这个企业之后,才是设计。对于米兰的这个展厅,我们从城市色彩中汲取灵感。米兰的城市色调融合了勃艮第和奶油等最古老建筑的经典色彩,又结合了摩天大楼和灰色天际线的细微颜色差别。


最后,绿色的使用可以让人们回忆起城市的绿色区域。绿色也能够用来连接品牌“舒适感”的特征,用这种颜色的语言,紧凑的体积与圆形形状交替,给整体空间带来舒适感。


6、在毕业设计作品的完成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A:其实这次毕设遇到的困难真的好多,说多了都是泪。因为我们需要设计的乐华梅兰未来的showroom是需要能够应用在世界上各个国家城市地区的,不仅仅只是概念,而是需要适应每个城市的,而且内部空间也要能够适应各个类型的平面图等。所以我们的想法不断被推翻、更新。

 

 微信图片_20190903161945.jpg

 

说实话在4、5月份有一段时间我都觉得我自己快坚持不下去了。老师要求也非常严格,之前的作品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多困难。不过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很累但也很充实,也很感谢这几位老师全程对我们严厉的督促。



7、IED的老师给与过你什么支持和帮助吗?


A:在完成毕设的过程中,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各方面的支持。我们毕设的导师就是那个可怕的天才教授Giorgio Grandi,有一位专门研究设计思考的老师帮助我们进行各种研究调查分析。

 

学校也邀请了一位非常优秀的室内设计师作为我们的主教授,负责帮助我们根据实际的项目深入发展我们的设计概念,然后还有一位专门帮助我们理PPT思路的助理教授,一位负责效果图的助理教授,一位负责营销演讲这一块的教授。每一位教授们都非常专业也很耐心,特别感谢。


8、这个毕业设计项目,对你而言的意义是什么呢?


A:乐华梅兰集团来自法国,始创于 1923 年,是安达屋集团的旗下品牌。乐华梅兰现已发展成为欧洲第一、全球第三的家居建材零售集团。很荣幸,我们小组的毕业设计方案被乐华梅兰选中并落地实施。


这次毕设项目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它是我大学时代的最后一个作品,但同时也是我设计生涯开始的第一个落地项目。


9、对于未来,你有何规划呢?


A:目前,我在一家著名的意大利设计事务所帮忙。同时,我也在准备申请研究生的作品集,计划申请意大利和英国的院校。当然,IED也在我考虑范围之内。


未来,我希望可以把意大利设计,意大利制造带入中国市场。同时,我也想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匠人的不平凡!(,这是我美好的愿景)


给学弟学妹们的一点建议


10、对即将入读IED的同学,你有何建议?


A:请做好吃苦的准备!


另外,建议大家提前了解意大利本地的设计 studio,家具公司等,对未来一定有帮助。还有就是积极参与米兰家具展 design week、威尼斯双年展、米兰三年展展馆、有意义的讲座等,这些对开拓眼界、提升审美、了解当下趋势的帮助非常大!


最后送给他们我个人很喜欢的一句话,不念过往, 不畏将来,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Your future is a blank page。

 

欧洲设计学院开设室内设计、室内与家具设计专业,并与3M、kartell、亚马逊等企业合作设计项目。欢迎你来学习。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alis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留学故事 testimonial

新闻中心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