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设计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抗疫ing | 在意大利留学的我一切都好,勿念!

2020-04-10 编辑:Jane 点击量:

日前,意大利卫生部已接受政府科学委员会建议,将把现行封锁措施至少延长到4月12日。居家隔离已成为留学生群体的日常。


那么,新冠疫情爆发之后,那些异乡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在意大利经历了些什么,他们的生活现状又如何呢?欧洲设计学院学联主席朱星蓓分享了她的切身体会,一起来看看吧!


微信图片_20200410093318_副本.jpg

朱星蓓

欧洲设计学院学生,罗马校区学联主席


Q1:你现在在意大利哪个城市?疫情发生之后,你居家主要做什么呢?


A:我现在在罗马,平时就在家上网课呀。没课的时候会做一些烘焙,不过吃完感觉很罪恶,于是疯狂健身,哈哈哈哈~


其他时间,就看书、喝茶、画画、刷剧以及透过房间的窗户望着远处的山听着周围的鸟鸣发呆。


Q2:欧洲民众对于疫情的态度如何?据你观察到的情况,意大利民众对于政府的应对措施、政策的配合程度高吗?


A:我周围的人都挺乐观的,他们会积极地参加阳台音乐会之类的活动。当然,多多少少还是会有点忧桑,因为春色正好而我们只能在家过无聊的隔离生活。


就我看到的而言民众的配合程度挺高的,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就算要出门只要有口罩和手套一定会戴上。超市限流,在门口排队的时候人和人间距一定要一米以上,进超市的时候会一人发一副手套,另外严格执行一家只能一个人进去。


我曾经就有一次和住在附近的小伙伴相约去超市结果被告知两个人只能进去一个,我们解释了不是家人也没有住在一起但还是不行,最终一个买完出来另一个才进去,这种严格还让人挺有安全感的。


Q3:意大利物资情况,超市、医疗物资是否稀缺?


A:就罗马而言超市物资不缺,货架跟平常一样满。医疗物资的情况我不太清楚,不过看新闻祖国送来了非常多物资,还看到有一些留学生在自己资源充足的情况下给当地医院捐物资的。


Q4:据你所知,意大利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有什么举措呢?


A:这个新闻都有报道,据我了解主要就是停课,关闭非生活必须场所比如餐厅、bar之类,药店超市都是必须营业的,然后出门要带自我声明。


自我申明最新版


Q5:疫情发生后,你有考虑过回国吗?为什么?


A:我还是决定留在罗马。


先说下我的情况,我在罗马,这边疫情没有北部那么严重,但我是跟意大利人住的。首先,直飞停了快两个月了吧,转机比较折腾,尤其是当意大利疫情变严重了以后越来越多的国家禁飞了意大利,加上之前禁飞中国的,更是增加了转机的难度。


基本都要转两次,在飞机上和机场这种交通枢纽的时间会变长,无形中增加了被传染的风险,然后机票的价格也很不友好,现在飞回国单程的价格是平时往返价格的五六倍,所以说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承担那么大自己被传染以及给祖国增加负担的风险回去呢?


其次,学校基本都在上网课,我们学校用的是谷歌的一个产品,回国就要翻墙才能上课,速度慢且不稳定,本来网课效率不太高这样一来又打了折扣。然而这还不是最致命的,时差才是,很多意大利时间下午的课在北京时间是凌晨,这无疑是精神肉体的双重折磨,反正我是不想遭这个罪。


Q6:跟我们讲讲你在当前疫情环境下的心路历程吧。


A:最开始,那对来旅游的武汉夫妻在罗马被确诊,我内心因为非常非常恐惧直接导致了失眠,看着班级群里的热烈讨论以及他们字里行间透出的歧视,我作为班里唯一的中国人不知道第二天怎么面对这些同学,非常害怕遭到正面、强烈的有关于种族歧视的攻击。


好在第二天大多数同学还是很平静且友好的,甚至有同学为自己前一天晚上的不当言论跟我当面道歉,这时我不再恐惧了。


后来北部忽然就爆发了,不断收到焦虑的同学发来的询问是否停课的信息,这时候依然每天看数据,直到一千左右的时候就无感了,不再刷数据,仅会在朋友圈关注疫情蔓延的状况。


大概到三千确诊的时候学校停课了,我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生活上,不再看数据和那些标题骇人的新闻。唯一的担心就是意大利室友仿佛没事发生一般正常进出门,导致我居家隔离的活动范围缩小到了我的房间,但公用洗手间和厨房仍然是不可避免的。

 

微信图片_20200410093325.jpg

 

好在这一切在意大利宣布封国以及出门要携带自我声明后好转了,室友们几乎不出门了,出门也会带上我送他们的口罩,于是我彻底佛系并享受起了当下的生活。



Q7:接下来,你准备如何安排学习和生活的呢?


A:早睡早起,作息规律,坚持健身。心理上就继续佛系,保持心态和情绪稳定。


学业上认真上课,好好看书,想把之前落下的资料补看完,然后积极跟同学沟通,一起准备项目。


Q8:面对现在同样身处国外的留学生,你有什么想说的或者建议吗?


A:防疫方面老生常谈了,我不再赘述,谈谈生活吧。首先,一定要心态好呀,其次就是要自律,在家隔离自己要照顾好自己,按时吃饭睡觉学习,适量运动增强抵抗力也可以让心情更舒畅。不用过分关注疫情,专注地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情。另外,记得和国内的亲人朋友保持联系喔!


最后,同学们有什么困难的话可以找学校的学联。有防疫物资需求的可以找学联领取大使馆发放的“健康包”呀!相信我们可以共同走过这段艰难的时光的。Forza Italia!Forza Cina!

 

微信图片_20200410093334.jpg

 

温馨提示:


身在意大利的你,如果有什么困难,可以找欧洲设计学院(IED)的学联寻求帮助哦。以下附上中国留学生的联系方式,以备您的不时之需。


IED罗马学联主席朱星蓓联系方式

tel:3497382725

wechat:BelieveBieber_Cindy


IED米兰学联主席施越联系方式

tel:3272640888

wechat:kongyileibigsb


IED米兰学联主席常皓哲联系方式

tel:3333887285

wechat:sang_hochul

 

想申请欧洲设计学院的同学,欢迎点击 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alis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留学故事 testimonial

新闻中心 news